close

樂在學習新主張 儲備未來競爭力.jpg

 

一對崇尚孩子快樂學習的父母,養成擁有樂天性格的珮煊,在快樂學習中不但沒有因此忘記本份,反而憑著一己之力,循著夢想的影像,順利考上高雄女中,由此可知家庭教育對孩子有不可估量的影響。

快樂遊戲中愛上學習

同是過來人的爸媽知道,填鴨教育下長大的孩子,若跟不上進度,在學習上會產生排斥抗拒的心理,為了避免讓孩子學習的道路越走越窄,他們把快樂學習看得比分數重要,給孩子很多自由空間,認為在學習階段,養成獨當一面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考滿分重要。幸運的是,在一次全家外出吃飯時,爸爸無意間瞄到MPM數學的廣告,於是上網簡單查詢了相關資料,並直接打電話和老師連繫。經過洪老師熱心介紹,並協助珮煊做完檢測,再向爸媽詳細說明孩子的程度區間與上課方式後,她就這樣進入了MPM系統。

學習一段時間,小二的珮煊慢慢發現自己相當喜歡MPM的學習方式,每本教材第一頁及最末頁中都有趣味的教具可以操作,喜歡玩玩具的她,每次翻開教材一定先做那幾題,其中對幾何的題型比較不擅長,操作時間相對較久,經過多次思考、親手移動嘗試後,終於抓到技巧,自己排出來的過程,讓她成就感大增,漸漸愛上這種玩數學的學習模式。就算面對需要運算的題型,她也會不厭其煩的一題題順著往下寫,不會的先空下來,若再遇到第二次類似題型,才會挑一個比較難的舉手問老師,認真理解後就想辦法將另一題解出來,因為她認為一樣的題型只能給自己一個發問機會,不要太常依賴老師給提示,多想過幾遍,下次遇到相同問題才不會又解不出來。

乘著夢想與希望翱翔天際

習慣了MPM獨立思考的上課模式後,反而省下許多時間,同類型的題目不用老師重複講。雖然與學校課程的進度不一定會重疊,甚至有時候內容還比學校艱深,但先寫過MPM題目以後,學校數學對她來說變得相當簡單,會妥善利用課堂時間將課本中的類題做完,六、日再讓自己算三十分鐘數學題目,其餘時間則拿來準備其他科目。固定排程排定後,她最喜歡隔天要數學小考的日子,看著班上同學一個個緊張的翻閱數學題目,進度超前許多早已經非常熟練的她,心中感到疑惑:「奇怪!數學有什麼好讀的,考的觀念不就那些?」 


而她最熱衷的放鬆方式,就是跑去用電腦搜尋自己的偶像,關注他們新的活動及在粉絲頁的發文,就算僅看著他們的照片傻笑都能讓她滿足,珮煊在心中不斷告訴自己:「只要努力考完試,就可以去台北看他們了!」於是又有動力繼續讀下去。除了追逐偶像外,在珮煊心中還有另個遙遠的夢想,她打算要開一家自己的咖啡店,結合看書和追星的興趣,在店裡放置很多小說,讓客人能享受邊看書邊喝咖啡的樂趣,咖啡店的牆上會擺滿從以前到現在追星時給他們簽過的東西,將咖啡廳營造出家的感覺。時時把這個夢想放在心上,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達成,但這就是她努力的動力,要求自己先好好把高中讀完,大學選一個與數學有關,比較在行的會計或統計科系,畢業後找份穩定工作,賺到一定的資金後就努力開設這間夢想咖啡店!

一切擔憂化為感謝

 最後衝刺期間,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學都選擇由原本的國中直升高中,所以不用特別準備會考,甚至時常邀請珮煊一同玩樂並勸她一起直升,但她認為:「把自己的路弄到只剩一條,沒有其他選擇,才會更努力往下走。」知道自己要的和其他人不同,每當稍有動搖時,就會想起心中的夢想,於是找了其他志同道合打算認真拼考試的同學一起讀書、互相打氣。


而珮煊有一對開朗的爸媽,平時只與老師談及孩子未來規劃,從來不會跟老師計較孩子數學分數的微幅進步或退步,他們知道珮煊的成績不算頂尖,深怕她在會考中表現不穩定,沒想到成績公布後居然考上高雄女中,跌破大家眼鏡,讓爸媽對MPM學習系統更加推崇,僅管會考考題幾乎都是不曾看過的題目,但與MPM自主思考學習的教學模式雷同,就算是特別設計過的題型,孩子依然能展現出最好的臨場反應,各個迎刃而解。爸媽在訪談中分享,MPM數學帶給珮煊很大的改變和快樂,持續學習了八年多的時間,還是相當感嘆太晚將她送過來,應該讓她在幼兒園時期就開始培養這些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能力。


採訪尾聲,樂天的珮煊也展現出感性一面:「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他們總會在旁邊告訴我要堅持不可以放棄,還要感謝洪老師,她對我很好,會幫我規劃、跟我說接下來要怎麼走,讓我不會白走。」在這段學習的路途上有爸媽及老師的陪伴與關愛,相信珮煊一定能實踐她心中的夢想!

 

文章來源-大嘴鳥親子教育雜誌2016.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PM 數學 星光幫
    全站熱搜

    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