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態度,決勝負.jpg

「態度」決定努力的程度,努力的程度間接影響學習成效,對數學有著超乎熱情的唯誠,跟著MPM的教學模式,依循邏輯思考及自主學習的方式,腳踏實地一步步實踐自己的目標

培養自主學習力

唯誠從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學了將近九年的MPM,最喜歡在課程中自在發想及掌握學習速度的學習模式,唯誠告訴我們:「在MPM上課可以由自己掌握進度快慢,寫完後馬上拿去改,就知道不會的地方在哪裡。」從唯誠描述的上課方式中,聽不到任何強迫式學習的蹤跡,有的只是自動自發願意在學習中爭取機會精進的孩子。在MPM的課程中,老師讓學生看見題目後先自己尋找答案,遇到問題再予以解答,不以灌輸公式的方式教學,也不拿大量相似題型讓學生背誦解法,MPM強調自己想過一遍並發現問題點,讓想法不被受限於同一個地方,能多方思考過再嘗試解題,所以MPM的孩子從小就養成自動自發、主動學習的好習慣,唯誠一再和我們強調:「MPM的環境,讓我比較能發揮。」看得出來非常喜歡這種自由掌握課程時間的學習方式,而不是讓學習變成依樣畫葫蘆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儘管如此,上任何課都很認真的唯誠,在學校上課時也不會光坐在教室聽講,總是非常樂於回答老師的提問,每當老師在台上詢問大家問題,他都會踴躍發言,老師甚至在所有同學面前開玩笑的講過:「全班就只有王唯誠來上課嗎?」不光只有數學這科,他對待每個科目都是運用這種求學精神在學習,遇見問題先讓自己想過一遍,有辦法作答就先試著解題,真的不懂再聽老師解說,盡量讓問題在課堂中解決,不帶問題回家,甚至也把這樣的自學能力運用在理化上面,因為裡面的計算比較複雜,會先看過一遍老師的解法後,自己思考理解,下次再遇到相同類型的問題就不會被難倒了。

決勝關鍵成就感

在所有學科當中,唯誠較有興趣的是歷史和數學,喜歡研讀歷史的故事性,並了解遠古至今的來龍去脈;數學則是因為先寫過MPM多元的題型後,再接觸學校教的數學,對他來說變得比較簡單,同學遇到不會的問題常會跑來問他,長期下來讓他非常有成就感,每到考試時不用特別複習數學,小考成績都維持在九十幾分,會考更得到 A++ 的成績,他微笑的說:「在準備會考的過程中沒有花什麼時間複習數學,只有依照MPM的進度練習,這樣其實就足夠應付會考的數學了。」準備考試時,通常把複習時間留在較沒把握的科目上,就像常常處在危險邊緣的國文科,不會因為相較於別科不在行就輕易放棄,這就是他熱衷於學習的態度。 

當然,讀書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倦怠期,這時候唯誠會先想辦法讓自己放鬆,暫時放下書本,到旁邊使用電腦或是下圍棋,下圍棋是他從小到大的興趣,有特別去學過甚至參加比賽,同時也是最喜愛的休閒娛樂之一,在下圍棋的過程中可以增強他在邏輯架構上的組織能力,並發揮他在MPM數學中最擅長的邏輯推演,一步步戰勝對手,這些都是幫唯誠打下成功根基的好幫手。

缺一不可鐵三角

放榜後確定錄取台南一中的唯誠,很滿意這次在會考中的表現,他有觀察到,不太想學習的人,考出來的成績不會很好,有主動學習意願的人,在這次會考中,成績明顯都比預期還高,由此可見,在求學階段就養成好的自學態度及習慣,對於往後的學習更加輕鬆,尤其高中、大學以後,會告訴你答案的人越來越少,若遇到問題能自己思考及解決,將會是很好的競爭力。

聽完唯誠的敘述後,老師也分享:「其實家長、學生、老師是一個鐵三角,因為有家長的支持、孩子的努力加上老師在旁邊的PUSH,才能建構起一個學習金字塔,越重視教育的家長越明白該培養孩子什麼能力,過程中如果沒有家長一路的支持,是無法有現在的成果,當然,孩子願意堅持下去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唯誠在漫長的九年學習過程中,不曾因為困難或挫折而中斷學習,並且願意接受老
師的指導,三方面一起努力,才能造就今日這番成果。孩子現在的努力,都是在為高中、大學打基礎,在這過程中讓他們得到成就感,慢慢對學習數學越來越有自信心,有興趣後就會對學習產生動力,在往後的日子會相對輕鬆,且能運用多餘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管是休閒娛樂或是各方面的涉略,不用將整天的時間都花在讀書上面。

當三方面都盡到本分,才能形成不輕易被打倒的堅固鐵三角,抱持著這樣的學習熱情,相信唯誠會在往後的日子裡持續發光發熱!

↑對學習抱有極大熱忱的唯誠是老師及媽媽的驕傲
 

文章來源-大嘴鳥親子教育雜誌2015.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PM 數學 星光幫
    全站熱搜

    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