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PM送我的超能力 自主學習.jpg

家維在一次的契機下,參加了國際盃數學能力檢測暨競賽,因緣際會認識了南投新自然補習班的黃主任,而在國小二年級便開始學習MPM,也開啟了他的自學之門,一路走來,辛苦卻也非常有成就感。

持續學習的原動力-成就感

七年的MPM數學學習之旅,家維和我們分享:「有時候會覺得學校的教學速度比較慢,我在MPM就是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學習時間,老師比較不會干涉你,讓你有自己的空間去練習思考,嘗試不同的方法,真的有問題才會引導你。」雖然在學習過程中有些題目會讓家維花比較多時間去想、去實驗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或怎麼算才是最快、最方便的方法等等,但家維也提到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後,看到自己對題目的理解愈來愈快,解題速度和正確率愈來愈高,是很開心的事情;尤其是當在學校考試時,把比較困難、有變化,或大家不會的特殊題目解出來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因此,一直推動著讓家維持續學習MPM的力量,除了題目活潑有趣之外,成就感是很重要的一大原動力。

MPM給我帶著走的能力

從 102 年試辦教育會考,直到現在的會考時代,很多老師和我們提到考題不再是 A 類題目對應 A 類解法,而是要將所有概念揉化(融會貫通)後,透過思考、判斷出答案。

長期學習MPM,不但讓家維在學校有優異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將獨立思考和自主學習的態度深深植入了家維的學習方程式裡,家維在訪談中和我們聊到:「自學的能力讓我更有信心朝自己的目標去邁進,如果你只是讓老師或爸媽告訴你什麼該讀或現在該做什麼,那你的目標其實是別人幫你設定好的,而不一定是你自己想要的。

我的夢想是進入資訊業,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看看自己能不能稍微改變這個世界。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自己去鑽研一些比較特別的領域,而且是自己獨立去學,就可以擁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專長。」在採訪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八年級的家維在談話中展現的自信與穩健。

主任眼中的家維

黃主任也和我們聊到:「家維是一個很有想法的男孩,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問〝這個題目怎麼算?〞,但他卻是問〝為什麼要這麼算?〞 在學習MPM的過程中,家維提升了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僅僅是在數學上,對於其他科目也有相當大的幫助。每一次自我挑戰成功累積下來的成就感,更培養出孩子的自信心,只要努力就能達成目標,相信在他未來的人生,一定會有很棒的發展! 

 

 

 

 

 

 

 

arrow
arrow

    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