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養出優質孩子 全靠自主學習.png

數學,是令許多小朋友都感到頭痛的科目,但是,桃園的劉家四兄妹,不但在校成績幾乎都是第一名,而且數學考試不用準備,照樣能夠拿滿分。讓我們看看,他們到底怎麼學好數學?

掌握真實力,思考更靈活

「做過很多題目,計算能力加強了,教材有連貫性,讓我對數學概念能夠融會貫通。」就讀國二的文龢,聊到學習了 6 年的MPM數學時,他這麼說著。

對於MPM採取自主學習的方式,文龢表示:「我覺得很好啊!因為可以訓練思考能力。」文龢認為,自主學習以後,學校上課時,老師只要講過一次,他就能牢牢記住重點,其他同學可能還得私下請教老師,這才讓他發現,思考靈活度真的提升了,也能夠掌握真正的學習實力。

「文龢小五的時候,有一次拿到了小六的試題,居然能靠自己思考、推理出正確答案,讓我非常驚訝,因為這些題目他沒學過、也沒看過,只是嘗試去做,就把答案都做出來了。」劉媽媽感動地說,一般習慣老師給予答案的小朋友,如果碰到同樣的狀況,可能就直接放棄,但是文龢因為習慣獨立思考的訓練,不但數學能力增進了,更獲得正確的學習態度。

習慣自己想,所以不怕難題

從國小跨越國中階段的學習,數學科的難度一下子加深,真是讓學子們一個頭兩個大。但是,公龢卻沒有這方面的困擾:「MPM學的進度比較快,所以學校數學課只要專心聽、當成複習,就輕鬆很多。」劉媽媽也分享,公龢小學的時候,因為老師教的內容他都會,所以他上課時都會提出重點再問老師一次,希望讓其他同學對於課程重點也更清楚了解。

學MPM以後,公龢遇到瓶頸時,都堅持要自己突破,他總是說:「沒關係,難的部分學過去就不難了。」不怕難,是因為已經習慣自己想,考試時,就算不大會的題目也會嘗試解題,這就是公龢自主學習獲得最重要的能力。

AAB.png

引導式思考,讓我們數學變厲害!

目前就讀五年級的云龢說:「我在班上算數學題目速度都比別人快,而且考試時不用花時間複習數學,可以拿這些時間來準備其他科目!」

由於在班上的數學表現有目共睹,所以常有同學請教云龢數學問題,他總是拿出自主學習的精神引導同學:「我會用引導的方式,慢慢帶同學解出答案,不會一下子就告訴他做法。」

家中的小公主心龢也說,學了MPM以後,計算能力加強了,而且思考時覺得自己比較聰明,所以也比較有信心囉!

養出優質孩子,全靠自主學習

養出 4 個優秀又懂事的孩子,劉媽媽說,她唯一的祕訣,就是用正向、自主學習的教育來愛孩子。劉媽媽也發現,孩子們長期學習MPM之後,對各種事物會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並習慣獨立思考:「有一次我和大哥文龢聊到一個話題,他說出他的想法後,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根據推理。』當下我就覺得,他已經把思考、推理的態度變成一種好習慣。」

「去開國中班親會時,我常聽到家長說,孩子到了 11 、 12 點還在做功課,睡眠時間都不夠,相比之下,我們的孩子做完功課還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學習狀況真的很好!」劉媽媽笑說,當初只是抱著要讓孩子數學成績變好的心態,沒想到,一路學習MPM,孩子們不僅內涵豐富了,學習態度也建立的很好。

四兄妹能夠持續學習MPM,是因為劉爸爸、劉媽媽的用心堅持,他們說:「我們走過傳統教育的路,更明白孩子必須自主學習,才能擁有帶得走的能力。因為,透過自主學習,孩子自己整理知識,以自己的方式思考、吸收,才能獲得真正屬於自己的能力。」

arrow
arrow

    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