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大門為自主學習的孩子而開.png

主動學習 讓我考上台大 未來更有優勢!

就讀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的藍靖宇,打破了醫學系學生給人的刻板印象,不但穿著很有時下年輕人的調調,還是學校熱舞社的成員,雖然考進人人稱羨的台大,但靖宇表示,他並不是特別用功的學生,只是把握「紮實念、多做練習」的讀書原則,另外他也建議準備參加學測的考生:「準備學測期間,一定要多做模擬試題,而且絕對不要熬夜。」


在所有的學科當中,數學一直都是靖宇的強項:「學MPM數學,讓我習慣每一道題目都自己想,而且概念清楚,遇到問題馬上就能抓住重點,再透過自己思考答案的訓練,就是學好數學的方法。」靖宇從小就打好深厚的數學底子,到了國、高中階段,同學都在拼命補數學時,他就有時間準備其他科目,也讓他擁有考取台大的優勢!

「能夠延伸學習,比較有自己的想法。」靖宇說,這是所有學過MPM的學生普遍的特質!他認為,身為年輕的新一代,除了老師在課堂上給予的知識,更要主動學習、擴展知識,才能在未來的競爭中突圍成功。

數學一直以來都是我拿手的科目,也是我很有興趣的科目,我最喜歡的就是自己動手做、找答案、解開問題後的那種成就感,這也是支持我不斷學習下去的一股動力。 ──藍靖宇

考得好 更要自主學習!


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的高聖愷,和靖宇一樣是熱舞社成員,進入台大後,他特別能夠體會「自主學習」的重要:「大學上課人數多,必須專注聽課,更要自己分析課程重點,把實務課程的重點抓牢,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究竟是什麼樣的讀書方法,讓聖愷順利考取第一志願?他說:「讀書一定要對自己負責,必須清楚知道自己讀懂了什麼、不懂什麼。只要讀懂了,就不需要花時間做一大堆練習,如此,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學習。」除了自主學習,聖愷表示,他從小時候學的MPM數學中,找到了學好數學的方法:「在各種智力測驗當中,都會考空間、立體、幾何的概念,這些概念靠自己憑空想像,不如實際觀察、操作來得深刻,只有主動思考,才是學好數學的方法。」
 

問到學MPM是考上台大的關鍵嗎?聖愷說:「學MPM對我考上台大的幫助,是替我打好了基礎能力,有助於我後來的學習。」聖愷更進一步指出:「數學在每個人的學習歷程是最關鍵的一科。我上大學之後,更加確定,數學強,不只一科成績好,因為分析推理能力的增強,連帶各科念書也更有系統,成績更能全面提升。」聖愷說,順利考取台大以後,他更珍惜以往在MPM耕耘的時光,因為,在數學這個重要的領域中,MPM就是他的良師益友!

在學習上一定要清楚掌握自己的狀況,並且給自己肯定和信心,找到自己的興趣並朝那個方向努力。除了思考能力的培養,也不要偏廢了計算能力,這樣才能全面性的學好數學。──高聖愷

舉一反三 幫助我一路直衝台大

從數理資優班到台大數學系,楊智皓過層層的考驗,一步步邁向自己的目標,他表示:「MPM幫我奠定紮實的數學基礎,加上引導式的自主學習,讓我擁有自己思考、舉一反三的能力。看到題目時,我習慣自己先動手解題,真的遇到困難,才詢問老師解題的方向,靠自己想出來的解法不容易忘記,而且邏輯觀念清楚,即使題目再多變,也難不倒我,這就是我深愛數學的原因。」
 

MPM帶給智皓最大的改變,就是處理事情的能力,智皓表示,因為MPM長期的思考訓練,讓他不會拘泥於課本或參考書上的解法,而是自己找出更快速、簡單的解題技巧,也因此,智皓擁有良好的應變能力和危機處理能力,這些都是幫助他考取台大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