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標決定態度 態度決定學習效度.jpg

找到自己的學習步調與動力

映璿透過學校老師的介紹,在國小四年級時加入了MPM的學習,一路走到了國三。俐伶則是接觸MPM有七年之久,且堅持到國中畢業,不但奠定了數學基礎,也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兩個人相同的是都非常熱愛MPM的學習方式。

映璿和我們分享:「MPM會要求你自己想,如果沒有思考就去問老師,MPM的老師會退件給你,要你先自己想一想,真的不會才去問,老師才會引導,這是我覺得和學校學數學最大的不同;學校老師就是直接告訴我們解法跟答案。我比較喜歡MPM的模式,也讓我學著凡是要練習思考去找答案,不需要老師一直講怎麼做。」

俐伶也同時說:「學校是由老師去講解方法和過程,MPM則是把概念和提示直接印在教材的題目上,讓我們自己去思考。我也比較偏好MPM,因為未來不管是人生上的、還是學業上的,很多問題都需要自己去探索,不會每次都有人給我們正確答案。」


其實在進入MPM學習的路上,有苦有甜,映璿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剛進入MPM時,因為不太適應而被留下來,後來才明白老師是為了磨練她的計算能力,過程中會覺得好辛苦,但現在我們從映璿的身上看到她無比的自信與成就感,映璿在採訪中也提到:「寫MPM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不會解的題目,要靠自己一題一題去把它想出來,很像玩遊戲闖關一樣,一關一關破解,最後贏了會很有成就感,這是我繼續下去的動力。」李老師也很鼓勵映璿,當然還要加上媽媽和老師的配合,在她抱怨題目很難或是寫不完時,背後的支持就是媽媽。

俐伶在學校和MPM學習轉換上也遇上挫折,畢竟一邊是要靠自己、另一邊是老師會給答案,差異很大的上課方式也讓俐伶花了一段時間克服這個轉換過程。

然而,真正推動俐伶一直往前的是實力進步很多,變強的過程中,同學也會來問問題,她發現自己能行雲流水的回答同學的疑問,增加許多成就感,慢慢的她愛上MPM也把MPM當作是磨練自己的一個方式。「做好小事,成就大事」相信是李老師在MPM的教學上所堅持的原則,如果一個題目因為一點點的計算錯誤而失去分數,放大到孩子未來的人生旅程上,或許可能的損失不是只是一分兩分的分數,因此在MPM教室裡,李老師幫助孩子們平日就做好該做的「戰備保養」之外,還特別重視孩子能提早學習,提早學習才能克服當前多版本的問題,並且點燃孩子不間斷持續學習的熱情。

想成為,要有作為

夢想,是推著我們前進的原動力。兩人的夢想,一個想當醫生、一個想研究生物科技。


在MPM引領的學習路上,她們的思考力一點一滴推進,在安靜又穩定的學習環境中浸濡,很容易培養專心專注的能力,和兩位同學深談後,我們發現MPM帶給她們的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數學實力,也讓她們建立了自主學習的能力,在每一科的學習展現出來;再者,也讓她們二人在升學路上更懂得為自己安排讀書時間和規劃假期行程,俐伶也提到,MPM的國中教材學得廣學得深,給了很多補充,對高中的數學學習非常有利,上課起來也比較輕鬆。追夢,不容易,但這次在高雄看到了兩位願意吃苦、逐夢踏實的同學,因為夢想,讓她們願意接受磨練,因為願意在MPM不斷練習,學起來效果更為顯著。我們也祝福她們能一步一步往夢想邁進,在學習路上發光發熱,實現自己的願望。

 

 

arrow
arrow

    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