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卓越成就非凡.jpg

這對差三歲的姐妹花,一個升高中;一個升大學,這年剛好都經歷升學大考,儘管特質不同,但兩位在數學中優秀的表現,都足以讓老師引以為傲,就讓我們聽聽她們在MPM的求學過程!

遵循興趣激發孩子熱情

宛妮記得幼兒園的時候,每次爸媽帶她們去百貨公司逛街,經過賣玩具的樓層,她都會衝到益智玩具櫃前,一個人站在那裡玩的不亦樂乎,有時候甚至玩到不想回家,爸媽只好將商品買回去,讓她繼續玩。當時還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喜歡那些東西,直到小學二年級,來到MPM數學,教材中除了數學題目外,總是穿插著一些需要動手操作的跳棋、七巧板…讓她能邊算數學邊玩最愛的益智遊戲,在靈活思考中學習。這些需要動腦才有辦法破解的教具,激發她主動嘗試解決問題的性格,並一頭栽進數學的世界裡。


從很小就發現,自己對於理科的拿手度大於文科,尤其數學更是所有科目裡面最擅長的,只要稍稍準備,就能有不錯的成績,不像其他科目怎麼死讀都沒辦法有一樣的成果,於是她很早就立下明確目標,一步步朝著數學領域邁進,在求學階段參加過無數次數學相關比賽、拿過無數張與數學有關的獎狀,高中考大學更以數學系為主選擇學校,果然皇天不負用心準備且提早規劃的人,現在正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一路跟著MPM的方式學數學,習慣先搞懂觀念再做題目,當了解題目概念後,就開始練手感、寫題目,試著運用多種不同方法解題,找出其中一個最快速的方式,不依賴老師解答。除了MPM數學外,幾乎沒補習的宛妮,平時都自己拿課本來研讀,將自學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高一時唯一請媽媽幫她買過的參考書就是「數學高三總複習」,想事先翻一翻,提前了解高中三年會學到什麼,非常主動積極。

高中身為數學小老師的她,時常幫老師解決數學上遇到問題的同學,有時候甚至被老師請上台和其他人分享各種不同解法。她秉持著MPM給她的觀念,在教別人解題的過程中,不直接講出算法,或解出答案,反而是先丟出看到題目後第一時間想到的幾個關鍵,讓對方試著從這些方法中找出答案。她非常感謝老師及同學們給她這些練習「教」的機會,更期許自己,將來有機成為老師時,也能遵循MPM這種主張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方式教學。

MPM塑造優秀姐妹花

大班開始就跟著姐姐接觸MPM的宛昀,學到國中將近有十年的時間,兩姐妹不但一起學數學,也一起彈琴和吹長笛,總是一起去上課,或一起在家練習樂器,有時宛昀也會拿數學題目去問姐姐,姐姐總會鼓勵她多思考,試著解解看,讓宛昀很快就適應MPM的學習模式。在她印象中,MPM同一種類型的題目會有很多不同出題方法,讓她能透過一次次解題的過程,把概念學得越來越清楚,不是只靠老師解答蒙混過關,且MPM超前的進度讓她能早早就先算過一輪,到學校上課等同再次複習,久而久之,作答速度變得比其他同學快,較複雜的題型也不用思考太久。記得有一次寫到函數的單元,幾乎看不懂題目想表達的意思,只能跟在老師旁邊,寫一題問一題,直到後來學校教到同樣地方,又複習一遍,回頭看才發現那些題目根本沒有那麼困難,宛昀很感謝MPM帶給她的一切,她告訴我們:「如果當初沒有上MPM,數學應該不會學得那麼輕鬆」。

來MPM上課以後,完全不會排斥數學也不覺得MPM辛苦,她想鼓勵還在學MPM的同學們:「寫MPM題目的過程,一定要認真把引導題型看完,試著作答,真的不懂就去問老師,把它搞懂才能把這本結束。考試期間,先把重心放在課業,不要想著會考之後要玩什麼,好好拼完會考再去想那些東西,才會更專注在眼前的考試。」學習MPM的過程中,宛昀看到自己不斷進步,感動之餘,也大方將這些過來人的經歷和大家分享。

陳老師和余老師從她們像洋娃娃一樣大時,一路看著她們長大,這對優秀的姐妹花,儘管在相同的家庭及教育中成長,特質、特性依然不同,妹妹在各科成績均衡發展,姐姐則是專精於數學,數學在她身上看不到一個「難」字。看到姊妹倆的成績老師備感欣慰,這一路的帶領終於開花結果,儘管謙虛的表示只是沾光,但在她們身上卻獲得無比的成就感,這就是教育的真諦呀!

↑宛妮及宛昀是對很要好的姊妹,不但玩在一起,也時常一起討論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PM數學 星光幫
    全站熱搜

    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